ximatago

精彩

aigrette:

[被解救的姜戈]2018.02.14情人节就看部电影吧 😱

片名的"解救"一词有多重意义,比如姜戈被解救了这一行为,或者是他个人奴性的消失与解放,又或者是指当时黑人奴隶的被解救。

然后一己之力并不能解救什么,舒尔茨也是带有一种目的性去"帮助"姜戈。

这部电影的背景是美国南部,内战爆发的前两年,当时的黑人奴隶制未废除。

影片的开头看得我有些疲惫,直到他们和庄园主卡尔文在饭桌上斗智斗勇时,我才觉得正片开始了。

期间,舒尔茨带着姜戈第一次骑马"兜风"的那一段也让人眼前一亮。所以当姜戈骑上马,所有的人都对他感到震惊和好奇。

昆丁给姜戈和姜戈的妻子布鲁姆希尔达设置了两个带有神话色彩的身份。

勇敢的年轻人西格弗里德杀死恶龙救出公主布鲁姆希尔达。暗示姜戈之后从火光中奔向candyland,而他的布鲁姆希尔达则在门外等候自己的英雄。

在candyland有许许多多的黑人奴隶,他们已经被奴性深深控制。好比黑人管家史蒂芬,他身为一名黑人奴隶,却对骑在马上的黑人报之以厌恶与讶异。

为什么?

他们的奴性已经深深植入到了自己的脑海中、头骨里。

在庄园主卡尔文一行人回到庄园后,他与卡尔文有一段对戏。

他们状似朋友一样地谈话,可当他确切地有一丝违背卡尔文命令后,卡尔文就会用行动提醒他:你要回到自己的位置,我只不过是心情好和自己养的宠物开开玩笑。

简言之,他觉得自己比黑人高一等,但他有主人,他要听主人的命令。

就算是主人死后,他依旧还是完全服从新的主人,完完全全把自己摆在一个奴隶的位置。

比较有意思的是,庄园主卡尔文喜欢听别人用法语叫他"先生",但却不喜欢别人说法语。

他不懂法语,以至于当旁人和他说法语时,他会因内心的不平等愤怒。

多么讽刺!

这部西部片中,导演给了很足的脸部特写,我能更真切地感到黑人脸上的颜色、眼神。

在很酷的BGM中,我感受到了主角的内心,他是否激动,是否幸福,是否喜悦、哀伤。

其实一旦说到种族、奴隶之类的字眼,人们都会感动沉重。但全片带有的黑色幽默和得体的暴力美学,在结局时还是表现得大快人心。




评论

热度(14)